mY sOngs...


Tuesday, May 24, 2011

《唐山大地震》


1976年7月28日 凌晨3点42分,中国唐山市丰南一带发生里氏7.8级大地震。造成242,769人死亡,435,556人受伤。

电影《唐山大地震》改编自华裔女作家张翎的小说《余震》,讲述了一个“23秒、32年”的故事。

《唐山大地震》,整个故事描述的不仅仅是地震和震后,还有着一个家庭三十多年来的故事和变化。23秒,32年。

片中讲述了这场灾难是如何改变一个家庭里每个成员的人生轨迹。徐帆扮演的元妮,在地震里失去了丈夫。双胞胎子女被压在屋下,情况危殆,只能选择救一个。而元妮在悲痛中,选择了救儿子。她抱着儿子赶往机场救护,而女儿却意外的醒来,被救灾的军人收养。故事,从这里徐徐展开,电影,从1976年,讲至2008年。

地震发生后,当一个母亲面临抉择,面对自己的两个孩子,只能选择一个的时候,那种痛苦,如果不是母亲本人,可能你真的无法感受到这种痛彻心扉的感觉,而这个抉择的时间只要23秒,但是这种痛苦却经历了32年……一个人的一生当中能有几个32年啊。而“救弟弟”,这短短的三个字,成了姐姐心里永远忘不了的痛。

元妮,因为深深的沉浸在失去丈夫的悲痛和对女儿的愧疚中,数十年来她选择最清苦的生活和寡居,性格大变,她希望能用折磨自己的方式,来让天国的亲人宽恕自己,用儿子方达的话来说,“母亲的心已经早就碎了”。。。

张静初扮演的女儿方登,因为对母亲狠心放弃自己的行为感到愤怒,她选择遗忘,选择离开,选择过另一种生活,她从大学退学,她当未婚妈妈,她和大自己10多岁的外国男人结婚,她移居加拿大,她希望能够忘记母亲,忘记那份复杂的感情,但当汶川地震的发生,一幕幕惨状又如同32年前那样浮现眼前,她终于明白,亲人,终究还是亲人,于是她选择了回到母亲的身边。

陈道明扮演的方登的养父。他把一个慈父军人演得活灵活现,不管是对妻子的拌嘴和容忍,对养女的溺爱,妻子去世后独自一人生活的孤独,对养女男朋友的愤怒,以及最后享受天伦之乐的高兴。

看过《唐山大地震》后脑海一直浮现电影里三段最感动我心扉的情节:

(一) 32年的西红柿
地震前,镜头对准了一盆洗干净了放在水中的两个鲜西红柿。当时弟弟随手拿了一个了,后来姐姐要吃另一个,母亲说没有了,让她让给弟弟,她有点委屈说:“骗人。”于是母亲答应说:“妈没骗你,明天一定给你买。”……那个明天一直延续了32年,还是一盆洗净了放在水中的西红柿在姐姐方登的灵碑前,而且有好几个。母亲颤颤巍巍地那一句:“妈没有骗你,妈给你买来了。”一只西红柿,32前的记忆。

(二) 据吧!孩子长大了恨我,让她恨吧!
另外一幕特别叫我心里难受在电影拍到2008年汶川地震的时候,一位母亲为了让救自已女儿和官兵们的安全(压女儿腿的板,上面的柱子,撑着整座楼房,如果要移开板保住女儿的腿,那救援官兵的生命就会有巨大危险)而把女儿的脚据掉。。“据吧!孩子长大了恨我,让她恨吧!”

在这一秒,母爱是多么伟大的啊!当我们面对无法控制的自然灾害时,我们只能选择,选择弃舍!做这样的决定要付出多大的代价!

(三) 母女重逢
一夜之间失去丈夫和女儿,在长达30多年的工夫里,这位母亲每一天都生活在抛弃女儿的心灵纠结里,她惧怕丈夫和女儿的灵魂找不到家,保持住在老屋子里。母女重逢,行动踉跄的徐帆给女儿跪下,那一跪,使这一幕也成为了全片的最低潮。

其他刻骨铭心的情节对白:
倒塌的房子都盖起来了,可我妈心里的房子再也没盖起来,三十二年守着废墟过日子”——心灵的废墟上,我们看到一座叫做希望的城,尽管曾经的创伤无法让生命变得完整,我们却看他们依然怀揣着梦想努力前行........   
“我是唐山人。我是从拉尸体的车里爬出来的。我边上躺着的是我的爸爸。”——这是那个在地震中死里逃生,倔强的姐姐方登在告诉男朋友自己怀孕时说的一句话,正因为这句话她毅然放弃了医大的学业,做了单身妈妈!——许多年前妈妈为了救弟弟放弃了她,而当她面对着选择时,她选择了生命。  

震后很多年后,当弟弟方达问起妈妈元妮为什么一直单身时,妈妈说“我也不是没人要。我的命是你爸救的,这个世界上哪还会有用生命爱我的男人?”——为这样的男人守一辈子,值得!   

许多年后,元妮一直不愿搬家,每次烧纸时她都念叨着家里的地址,她害怕那孤单的灵魂不认得回家的路,她怕她最爱的人迷了路,回不了家。——亲人永远都是亲人,就算是阴阳两隔,也是至亲的人!   

方登长大成人后,离开养父母家杳无音信的很多年,当她再次出现在养父眼前时,那个暮年的老人责问女儿为什么不回家,女儿怕父亲担心时,年迈的父亲愤怒而激动的大喊“我天天都在担心……。”——这就是父亲,你以为他在远方,你却从没离开过他包容的心!

方登给养父买了一件棉袄,穿上后才发现袖子长了“我一直以为你很高呢,怎么袖子就长了呢?”——我们只顾着自己长大,却忘了父母也会衰老!   

“没了,才知道什么叫没了。”这是元妮最后悔时说的话。   

“我不是想不起来,而是忘不掉。”方登在最后的时候对自己养父说了这一句话。是的,有些东西是不愿想起的,但并不代表可以一辈子忘掉。


在大自然面前,人类是多么渺小,地震给人类造成的损失是多么严重,最痛苦的并不是逝去的人,而是经历过这场浩劫的幸存者。

没了,才知道什么叫没了”。 很普普通通的一句话,却具有一种震撼的力量。。。



资料源于: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